Thursday 26 March 2015

比较严肃的话题

最近,因为一位重要人物的过世,我的面子书上不停地被关于他的文章、视频、新闻刷新。其中有一些现象让我费解。事先说明,我并非不赞同此人的贡献,但我不神化他。我认为,他固然有他的好,可他终究不是圣人,总有他狡猾奸诈的那面。
第一件事,就是别国人指着他们的人民说他们不知福。我总认为,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别人的痛苦,你无法真的体会。就算你真的活在更糟糕的环境下,你也无法消除别人的苦处。每个人有每个人生活的难题,你不是那国公民,他也不会变成我国公民,他们有权利对他们的政府不满,也有最求更好生活的渴望。如果都一直把知福当圣言,哪会进步。(但我也不鼓吹太过于执着,平衡很重要。)
第二件事呢,刚好相反,就是他国人不满别国人批评他们的政府。对此,我了解,我也会挺伤心的,有时甚至气愤,因为别人在不了解状况下随意批判。可让我震惊的是,他们觉得事态有严重到需要把这批人起底,然后使用网路暴力去羞辱他们。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“正义”现象,不止于此事。网路让人肉搜索变得简单,让“伸张正义”变成使用暴力的借口。别人言语不谨慎,伤害了你的爱国情操,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,让你和他们又有什么区别呢?
最后,希望大家节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